嘉职院:深化“劳动+专业” 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嘉职名片”

  • 我要分享:

劳动,自古以来,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四季更迭,从未停歇,而如何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3月18日下午,嘉职院隆重召开“弘扬劳动精神·喜迎建党百年”劳动教育推进大会,让劳动教育真正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210322093354.jpg

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阵地”,重视劳动教育是实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实践途径。

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船领航,铸魂育人”为契机,找准了劳动教育的时代落点,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新时代高职特点的“劳动思政实践育人”新模式。

“纸上得来,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不仅是对知识教育的补充,其本身就蕴涵着丰富的知识内容,大到创造力的发掘,小到生活常识的累积,其实都离不开劳动实践,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基础课”。

然而,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能的培养非一朝一夕之事,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这其中,劳动知识的学习不可或缺,尤其是要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学习,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学养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322093359.jpg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语重心长的说道:“今年也是我校建设‘双高’学校、‘升本创大’的起步之年,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构建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

方俊良强调,嘉职院在劳动教育内容选择上要突出“质”与“量”并重。加快建设“劳动+”系列化课程体系,确保学生劳动理论课的内容供给,更要善于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红船精神有机融入劳动知识、技能的学习之中,不断深化“劳动+专业”教学改革,优化“劳动+专业”课程设置,充分发挥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特色特长。

劳动只是手段,在劳动中发掘对学生有价值的东西,让学生未来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才是劳动教育的应有之义。嘉职院将挖掘学校专业特色,通过劳动技能节、劳动文化节、专业劳动实践课等多元载体,提高学生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充分好产业学院平台,积极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建立劳动教育联合体,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与合作企业行业协同开展劳动教育,构建一个优势互补并良性循环劳动教育生态圈。

微信图片_20210322093407.jpg

会上,嘉职院先后为6个“劳动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为20位“学生劳动实践标兵”颁发荣誉证书,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获奖代表分别进行了汇报发言,学校团委、学生会还发出了《奋斗新时代劳动最光荣》倡议书。

此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劳动教育课程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采用学分制,与毕业挂钩。(嘉职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