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职院:用“红船精神”敲开4000多名新生“青春信仰”之门

  • 我要分享:

通讯员 王音

“你们都是追梦人,任何阻隔都挡不住你们追梦的脚步;你们都是奋斗者,用不懈努力擦亮了青春底色!……”10月22日晚,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开场的一席话,瞬间点燃全场,也点燃了该校4000多名2020级新生心中的激情。

是开学典礼,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方俊良书记以“红船精神映初心,抗疫精神激奋进”为题,给4000多名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这堂思政课将“抗疫精神”和“红船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大量实例引证,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嘉职院:用“红船精神”敲开4000多名新生“青春信仰”之门

“抗疫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生动诠释

今年大学新生经历了全民抗疫的惊心动魄,也度过了难忘的居家学习时光。新年伊始,大疫突袭。2020级大学新生经历了一段特殊的备考时光,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高考。如今,他们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拥有了一张平静的书桌,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之上。

“抗疫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邃,但归根结底,它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更是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动写照。”方俊良说,嘉职院是一所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在座的每位学子都应对“红船精神”有清楚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

方俊良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大考,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力量的比拼。

“回首过往,需要心怀感恩——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方俊良表示,“我们需要向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抗疫英雄致敬,是他们为人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我们也要向普通人致敬,无数诚挚的面孔藏在口罩之后,守望相助,自觉自律,默默地献出他们的力量。”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他们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行动篇章。在此过程中,嘉职院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卡点执勤,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大局注入青春力量。

尤其是该校学生李林澎,不顾艰险,从台州千里迢迢逆行武汉,在武汉红十字会物资组当志愿者,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共同度过了73天的战“疫”岁月,展现了新时代年轻学子的“硬核”担当,并受到省教育厅的表彰。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 “如何把红船精神融入血液,补足精神之‘钙’,正是同学们当下要努力学习和深刻思考的方向。”方俊良还向同学讲述党史,剖析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以史为镜,以炬取光,照亮前行之路。

嘉职院:用“红船精神”敲开4000多名新生“青春信仰”之门

嘉职师生用“创新”“奋斗”“奉献”诠释红船精神

方俊良表示,未来挑战很多、道路漫长,这更要求同学们在实际行动中领会和践行红船精神和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方俊良书记还向4000多名新生讲述了嘉职院师生践行“红船精神”的一个个案例。

在这里,有全国模范教师刘莉老师;有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优秀指导老师彭灏善、桑世庆老师;有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的优秀指导教师缪晓燕老师;有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陈凌教授;有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王艳老师;还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揭榜挂帅”挑战赛上,荣获挑战赛一等奖的方玉燕、赵健老师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有一大批本领高强、专业精湛的教授、博士……

在这里,还有一个个践行“红船精神”的优秀学子,现场方俊良书记分享了刘旋旋同学的“奋斗”故事。

刘旋旋是2016届纺织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由于对设计的热爱,绘画基础为零的他在中职毕业后考入嘉职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刚开始,他连最基本的人体绘画都不会,同学一节课就可以画出一个完整的人体,他却最多画完一个算不上工整的头像。

但他不气馁,下定决心要勤勉奋斗。于是在三年间看到了一个这样的刘旋旋: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到设计室,一呆就是一天,有时甚至忘记吃饭直接睡在设计室里;在他的书包里有两样东西是必备的:一个手机,一块巧克力。生活中看到模特穿的衣服便用手机拍下来,没事便翻翻看,巧克力则是平常的能量补充剂。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毕业前夕他参加了第二届“海皮城杯”全国皮革服装制版大赛,一举夺魁,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赛项中获得了“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学生职业技能标兵”和“服装设计师”称号。

“一个服装设计师需要打拼五年以上才能获得的技能职称,却被刚从嘉职院毕业的刘旋旋捧回,在业内实属罕见。”方俊良感慨地说,从他事迹里,我仿佛看见了在他大学三年最美的青春里隽刻的“奋斗”两个字。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

嘉职院:用“红船精神”敲开4000多名新生“青春信仰”之门

打开“青春信仰”之门开启嘉职学习之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你们,是未来中华民族建设的中流砥柱,各位学子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终生。”方俊良说。

在思政课的最后,方俊良送给同学们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句话:深刻领悟和学习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秉持抗疫的“尊重科学、求真务实”的态度,坚信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他希望同学做到求真知,练本领,敢创新。

第二句话:深刻领悟和学习红船精神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弘扬抗疫中“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品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好——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明大德、立大志、愿奋斗,增强个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三句话:深刻领悟和学习红船精神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抗疫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境界,坚信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担使命,有作为,甘奉献,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不畏惧风雨、勇敢挑起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你们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听了方俊良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后,新生们也深受感染。来自新疆和田维吾尔族的新生苏布努尔—阿布都玩力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说道,“通过这次开学典礼,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当代新青年,我将坚定理想,不断奋斗尽早适应大学新生活,向优秀学长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知识,练就职业技能,丰富内涵,学有所成。”

“我觉得作为红船旁的优秀学子,应该在未来三年要把红船精神深刻的落实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恪守正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练就本领,将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作为地道的嘉兴人,2020级文旅学院旅游管理新生姚晨雨听了方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是深有感悟。

说起晚会中印象最深的时刻,嘉职院农建学院园艺专业的新生郭怡激动地说道:“方书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视频展示环节印象最深,当推算的中国GDP超过美国时,我身边的同学都在尖叫拍手鼓掌,很振奋人心”。

出于对园艺的热爱,她从杭州来到嘉兴,通过这场晚会,她感触颇深地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我希望在嘉职抓住每个机会充分的展现自己,创造出无限可能。”

                   编辑:张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