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歌一曲醉古今

  • 我要分享:

  燕歌一曲醉古今

  李德禄

  燕歌戏是北京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在当地有着“戏曲活化石”之称。它无事不记,无事不唱,大到皇帝老子,小至平民百姓,戏词深奥,雅俗兼备。时而粗的掉渣,直击咽喉;时而俗的无奈,直可骂娘;时而玄的离谱,耐人咂叹。在戏词中,有诗词名句,有百姓俗语,有忠奸分明,有俚语番情。不仅戏曲题材丰富,而且雅俗共赏,于2006年入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在申请国家非遗。

  “燕歌戏”开始的地方  

  苍莽的京西山区,各类文化集聚于此,多种戏曲蔓延于村里乡间。斋堂川里,爱唱戏的,能唱戏的村子不下二三十个,门头沟区斋堂镇的柏峪村,则是燕歌戏最具代表性的村庄,亦是柏峪人“燕歌戏”开始的地方。

  燕歌戏,始于宋元,兴于明清。《元史》载:元代有宫县登歌,分文武,舞于太庙,称“燕乐”,民称“燕歌”。柏峪由于当地口音之故,也俗称“秧歌”。“燕乐”,始见于《周礼·春宫》,指天子与诸侯宴饮宾客使用的民间俗乐。

  据传,“燕歌”由江西虞集亲自教戏,并请司乐人掌之。宋文宗时关中大饥,民枕藉而死,有数百里无孑遗者。时任奎章阁侍书学士的虞集,从帝诏救关中之灾,来至当地。柏峪曾有一位与虞集同窗的王姓学士,其没有就任,与虞集一起创建戏剧,教习当地百姓演唱,这大概就是《燕歌戏》的出处。

  自从春秋战国时期,京西成为燕国的西部边界起,就开始在道路的易守难攻处设置关口、关城,大道为关,小道为口,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朝天子们本欲凭借长城之险,御敌于国门之外,却不料长城防线两次被攻破,其中第一次,御驾亲征的明英宗,甚至做了蒙古军的阶下囚,史称“土木之变”。

  从此,明廷开始建御城、筑敌楼、建烽火台,设置边关,大力加强西山防御,柏峪村东北一公里处的“天津关”便由此而建。天津关,又名“天井关”,位于进京古道和内长城的结合部,是防御西北来犯之敌的第一道边关。

  天津关东面的沿河城,扼守两道山口一条水口,隶属明代长城内三关之一的紫荆关,是塞外通往北京的要冲之一。《沿河口修城记碑》记载了建城之缘由:“国家以宣(今宣化)、云(大同)为门户,以蓟为屏,而沿河口当两镇之交,东望都邑、西走塞上而通大漠,浑河(永定河)荡荡,襟带其左,盖腹心要害处也。”朝廷于此修建守御城池——沿河城,并设守御千户所驻防,驻军最多时达两千余人。而后,又建斋堂辅城,与沿河城成掎角之势。

  天津关,是柏峪与沿河城之间的山口,柏峪村东北,一山巍然屹立,峭拔嶙峋,如一面屏风,称为黄草梁,是天津关西北处的制高点。这里,海拔一千七百多米,是华北平原最大的高山草甸,曰“十里坪”,上面敌台丛密,城墙连级。居高俯瞰,群山叠岭,浩如烟海,令人心潮浩荡。凝望昔日守军遗迹,则发古幽思,史海钩沉。如今暗淡了刀光剑影,远离了鼓角争鸣,却长城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京西门头沟区星罗棋布着近200个大小村落,其中的军户村落就有几十个。这些军村的名字,大都带有“军、城、口”的字眼。柏峪村,原名柏峪口。早年,这里常年驻军,后来,当年驻扎的军人留了下来,娶妻生子,繁衍生息,渐而形成典型的军村,至今仍保留着军队的习俗。眷属从天南地北而至,带来了各地不同的文化,当地以燕歌戏为主的戏剧,吸纳了不同戏种的腔韵,形成一种独特的,含有南北九腔十八调的地方戏,其艺术行当涵盖生旦净末丑、诗曲媚俗白、说唱念坐打、吹拉弹唱走,行当齐全。

  唱戏的有瘾,看戏瘾更大

  燕歌戏与元曲如出一辙,在元代就已出现,而柏峪燕歌戏更是将当地原先的秧歌、小曲和著名的江西弋阳腔相糅合,形成明清俗曲和地方曲调、语言、语音融合的独特风格,尽管是京西山乡小剧种,但其历史悠远,依然是完整表达民意的艺术载体。

  据《中国古代戏曲》记载,自称“普天下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的关汉卿、马致远、王实甫等著名剧作家,均为元大都人。而《天净沙》“古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作者马致远,就是京西门头沟人。他们有的曾多年在南方为官,把江浙的腔调与燕歌戏融入一体,形成了南北九腔十八调。有的走进民间,与艺人为伍,创作戏曲,带动了戏剧乃至乡戏村戏的普及发展。